維美首頁

 

 
 
 
 
 
 

汽車零組件設計
設計汽車氣壓懸吊系統 - 使用 HyPneu
 

汽車氣壓懸吊系統運用在汽車(尤其是卡車)負重物時可調節置物櫃(台) 之適當高度。
 

系統說明:

汽車氣壓懸吊系統如圖一所示,由常被稱為氣壓彈簧 (Air Spring) 之氣壓缸,以非剛性的結構連接在每一輪子上,運用回授控制系統,控制空壓機供應氣體,以使汽車維持一定高度(不管負載重物或突然移除重物)。
 

設計目標:

設計工程師想知道的是:
  1. 當汽車突然負載重物或突然移除重物時此系統之作動情形?
  2. 所有元件之規格對系統之影響程度如何?如何選擇及製訂其規格?

解決方法:

利用 HyPneu 解決設計問題
 
  1. 將汽車氣壓懸吊系統用 HyPneu 繪成迴路圖。

  2. 因元件數較多,故僅列舉重要之部份元件資料,如表一所示。
  3. 將各元件之資料填入 HyPneu 中。
  4. 利用 HyPneu 進行模擬分析。
   
 

表一、

汽車氣壓懸吊系統之部份元件資料規格
 
元 件 元件代號

說 明

 ( 規 格資 料 )

Mass SM1100 汽車重量 1000 lbf
Signal SI4240 產生控制負載或移除訊號
第1秒時承載重物,
第10秒時移除重物。
Signal Transfer SI3230 轉換訊號成負載之重物(力) 250 lbf
Air Cylinder UP3111 氣壓缸 特殊規格(自建)
Compresse SP1100 空壓機 Volumetric displacement=1.25
Orifice SP5110 流量調節閥 Kv=0.2
Control Unit UI3320 控制元件 特殊控制策略(自建)
   
 

分析結果:

將以上之設計參數輸入 HyPneu 並進行模擬分析(在第 1 秒時車子突然負重物 250 lbf,在第 10 秒時移除),分析結果如圖二、圖三所示。
   
 

汽車氣壓懸吊系統作動分析
 
* 原來正常車重1000 lbf時,汽車置物架高度為10吋處(即Set Point)。
* 當 1 秒時,車子突然負重 250 lbf 置物架突然降為 9.1 吋,此時控制系統慢慢地打入氣体,使置物架恢復原有之位置。由圖上顯示,無法完全恢復至10吋之位置的原因是控制策略中 Dead Band 被設定為 10±0.1吋。
* 當第 10 秒時,重物突然移除,置物架則突然上昇至 11.25 吋,此時控制系統收到回授之訊號,再度調整置物架之位置回到 10 吋處。
   
 

   
 

系統中壓力及流量之動態分析
  圖三表示整個過程中氣壓缸內之壓力及流量之動態變化圖。其中流量部份,在HyPneu 的表示方法: 流出元件(指氣壓缸)為正流量;流入元件則為負流量。因此圖中有負流量出現。
 
* 當車子突然負重 250 lbf,氣壓缸之突然最高流量為 +12 SCFM (正號流出)。
* 當車子突然移除重物時,氣壓缸之突然最高流量為 -16 SCFM (負號流入)。
 

結 語:

當設計氣液壓系統時,為確保其可行且有效率,事前之分析是非常重要。在以往大部份只進行穩態分析,動態分析因計算繁複常被省略,但系統出問題經常多是動態的關係,這也是動態分析逐漸被重視的原因。運用 HyPneu 您可輕易的完成動態分析,確認系統之可行性及安全性。
  [維美通訊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