維美首頁

 

 
 
 
 
 
 
   
汽車零組件設計
設計汽車剎車系統 ABS
使用 HyPneu
 

ABS 說明: (Anti-lock Brake System)

*

多家知名汽車廠均用 HyPneu 設計分析其 ABS,筆者原欲擇一系統做介紹,但由於其中之電子控制單元(ECU) 屬各家之 Know-how,不方便於此披露,故本期僅敘述如何利用 HyPneu 設計分析 ABS 之方法。有興趣之同業可自行利用 HyPneu 設計之
   
 

*

ABS 如圖一所示,其最大之目的在於當汽車緊急剎車時,由電子控制單元(ECU)控制剎車壓力,防止剎車鎖死(輪子對地面之摩擦力減小)而使汽車打滑。

*

一般來說,車輪與地面之摩擦力可以圖二來說明,其中 y 座標為摩擦力;x 座標為滑動率(S),其中滑動率(S)定義為
 

滑動率(S) =

(汽車速度-輪速) * 100%
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汽車速度
   
 
  當汽車以一定速度行駛時,汽車速度與車輪速度(車輪外周速度)是一致的。 但當剎車時,因有制動力之關係,汽車速度與車輪速度不一樣,輪胎與路面之間發生滑動(slip),此滑動將影響輪胎與地面間之摩擦力大小,其關係如圖二所示。
  尤其緊急剎車時車輪因駕駛者踩死剎車板而鎖死不轉(此時滑動率100%),摩擦力減小,汽車有可能打滑造成危險,尤其在結冰之路面這種情形更嚴重。
   
 

ABS 設計構想關鍵
  一般來說,不管在任何路面下,滑動率在15-20%附近可產生最大摩擦力,所以設計 ABS 時,利用 ABS 之 ECU 控制剎車系統 (自動減壓、增壓或保持) 以獲得此附近的滑動率,如圖二所示。
 

ABS系統設計
 

*

圖一為構成 ABS 系統之典型例,其中左右前輪及左右後輪,各為同一配管之前後雙迴路剎車系統。前輪因考慮確保操縱性能,需要左右各一個;後輪左右合為一個,所以共計三個 ABS 控制管道。
 

*

利用 HyPneu 分析設計 ABS 系統方法

  1. 將圖一之 ABS 結構圖繪成油壓迴路圖,如圖三所示。
  2. 元件規格資料填入 HyPneu 中。
  3. ECU 部份可用 HyPneu 提供的 Interpreter以 C 語言輕鬆的寫入。
  4. 啟動 HyPneu 計算結果。
 

討論
 

1.

電子控制單元(ECU)
  各廠牌之ABS最主要關鍵在 ECU 部份,由於 ABS 進行控制時必須先檢測汽車速度與車輪速度,才能計算滑動率並進行控制邏輯運算,最後下達增壓或減壓之命令。藉由增壓或減壓之動作,將滑動率自動調整在摩擦力最大之區域。由於系統必須檢測汽車速度與車輪速度,車輪速度容易測得,但車速卻很難檢測,因此有不同之推算法。利用 HyPneu 之 InterpreterUser Model Programming 之功能,直接設計或修改 ECU 之控制策略,進一步模擬分析 ABS 系統。
 

2

牽引力控制 (Traction Control)
  在易滑之路面(結冰或泥濘)踩油門時,有時會發生驅動輪空轉,此時車子並不向前移動,反而橫向移動,也是非常危險。因此有牽引力控制之設計,其設計原理與 ABS 之滑動率類似,利用 ECU 自動調整滑動率,使車輪與地面之摩擦力隨時處於最大狀態。因此牽引力控制常與 ABS 同時設計。
  [維美通訊]